学习资料
主题教育切忌搞三套
来源:共产党员网 时间:2019-11-29 字体:[ ]

《荀子·大略》道:“口言善,身行恶,国妖也。”我们开展主题教育,就是要提防这种“国妖”,切忌在主题教育中搞三套,学一套、说一套、做一套。这样的主题教育不仅毫无用处,反而会让干部反感、让群众厌恶,有百害而无一益。习近平总书记11月2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,“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、说归说、做归做,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、推动事业发展”。我们应该学说做三者合一,走在一条线,说我所学,做我所说,才能真正提高主题教育成效。

知行不一,是为白学。从党章党规到准则条例,从重要讲话到会议精神,我们紧紧围绕主题,学的都是好知识、好理论、好方针。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,没有深入思考为什么学、学什么、怎么学,总指望读一本书、记几行笔记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“速成效果”,没有做到用学习内容指导工作和生活实践,出现学归学、做归做,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”的“两张皮”现象。这种学习对党员干部的成长没有丝毫帮助,对工作的推动起不了任何作用。更有甚者,以学习为由,将大量时间用在所谓的“学习”上面,严重挤占正常工作时间,轻则影响个人工作业务进度,重则败坏全单位良好风气。这种学习就是白学,不如不学。

言行不一,是为瞎说。初心不是喊口号,更不是说一套做一套,要用实际行动开展好主题教育。在台上说什么,在台下就要照着做,做到表里如一、言行一致,才能真正把主题教育的作用贯穿始终。而不是会上说一套,会后做一套,不管谈心得谈体会的时候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感人至深,不把说的落实到行动上,都是光说不练假把式。只说不做,一切等同于空谈,“实干兴邦,空谈误国”,空谈为国为民,只会误国误民。党员干部一旦脱离实际,眼高手低,就会浮于表面不下深水,养成只说不做的陋习。那就是瞎说,最好不说。

三者合一,才是实干。学了不做是白学、说了不做是瞎说,主题教育成效几何,最终还是体现在“做”上面。学习提供内生动力,交流指明前进方向,但最终,还是要靠行动真抓实干、攻坚克难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,解决实质问题。”背上不出汗,脚下不沾泥,不俯下身子加油干,怎么能服务群众、解决问题、干出实绩。与其坐而论道,不如起而行之,只有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真抓实干、转变作风,才能把书本学的、嘴上说的,变成群众想的、百姓盼的民生实事、切身利益。

怎么学的怎么做,怎么说的怎么做,合并三套为一套,始终知行如一、言行如一,才能真正在主题教育中提升本领、强化担当、坚定信念,从而汇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,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。


【打印】【关闭】

浏览次数: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