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资料
靠制度办事最管用
来源:共产党员网 时间:2019-12-16 字体:[ ]

白居易云,“仁圣之本,在乎制度而已”。尽管圣人在道德与修养上的律己远超常人,但维系仁圣的本质与持久,还是离不开制度的约束与规劝。从侧面看出,与其对一个人涵养与操守的充满信任,不如彼此恪守契约、尊崇制度。换而言之,靠制度办事、说话最管用。

无规矩不成方圆。1978年12月13日,邓小平在《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,团结一致向前看》中提出,“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,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,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、管理制度、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”“任何一项任务、一个建设项目,都要实行定任务、定人员、定数量、定质量、定时间等几定制度”,并告诫“不能丢掉我们制度的优越性”。

制度之所以具有魅力与磁吸,源自于本身的公平、公正、平等,确保干事创业、服务群众、发展生产等,有章可循、有据可依,才能打破不透明决策、滥用职权、暗度陈仓等歪风邪气。毛泽东同志写过一篇著名文章《反对自由主义》,其中有一条“命令不服从,个人意见第一。只要组织照顾,不要组织纪律”。显然,缺乏制度约束、丧失组织纪律,个人主义、精致利己就会衍生泛滥,逐利为己、背信弃义、蝇营狗苟等思潮蔓延。

相反,制度能够体现集体意志和群众意愿,公权力才能发挥最大优势、带来利益“最大同心圆”。习近平同志指出,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、保障人民权益、激发人民创造活力,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”。足见,制度是社会民主、保障民利的后盾与支撑。

现实生活中,往往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排除制度、否定制度,毫无制度意识和制度思维可言。比如有的信关系不信制度,办事看亲疏远近,忙碌于串门子、拜码头、进圈子,视制度如无物、践踏规矩家常便饭;有的靠权力不靠制度,决策喜欢“一人说了算”、憎恶民主集中制,甚至觉得制度笼子太密了、管太宽,常跑到笼子外面指手画脚、大放厥词、“指点江山”;有的“唱制度不行制度”,把制度挂在墙上、写在纸上,动辄一个又一个制度发文,甚至“闭口制度、张口制度”,实际上制度合则用、不合则弃,甚至把制度当作粉饰和金箔,用来敷衍群众、忽悠组织。

“人不以规矩则废,家不以规矩则败,党不以规矩则乱,国不以规矩则亡”。制度是政治规矩、党纪国法等一切行为律令,制度是圭臬、旨归、约束,令行禁止、一锤定音,就必然会给办事用权、为人处世等带来“烦恼”。这也是为何个别党员干部在制度面前感到不适应、“反胃”的原因所在,此外这同样是制度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、担当使命如履薄冰的杀手锏。所以说,制度立则国兴,一旦制度坍圮,“潜规则”涌上台面,那么就会乱了规矩、坏了纲常。

《荀子》有言,“夫道者,体常而尽变,一隅不足以举之”。韩非子也说,“世异则事异,事异则备变”。崇尚制度、推举制度,并非等同于“制度依赖”,更不是恪守死板、墨守成规、因循守旧。靠制度办事最管用要靠管用的制度,才能办成事、办好事、办实事。否则,诸如形式主义、务虚主义的制度,只能加重基层负担、陷入无谓事务。因此,须秉持思变求新务实精神,让制度意识多些担当实干作风,才能激发制度最大效应。


【打印】【关闭】

浏览次数: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